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丟包

「瓶瓶罐罐回家,袋袋垃圾出門」這個是多年前從我弟那邊聽來的外宿生準則。我工作之後由於忙碌(懶惰?!)的關係都沒法趕上晚上七點的垃圾車;所以一直以來都奉為圭臬,周末找時間充當清潔隊員把垃圾袋載到偉大的母校丟包。



某個週日的晚上,我一如往常的打包起垃圾袋開始當個環保小尖兵(這啥?),就在我闖進清大機車停車場的時候,前面一個拾荒阿婆赫然擋在機車道上面蹣跚前進,於是我從另一旁超過阿婆推著的那台特製手推車。


就在這個摸門特,突然聽到一聲:

「有沒有可以回收的?」


我有點疑惑的先看著我擺在雙腳之間的那袋XL黑色垃圾袋,然後才意識到她可能是在問我,於是略帶點疑惑的聲音轉頭答道:「沒有!」


接著我停好車子之後,只略微瞥見阿婆也把推車擱在一旁,逕自往前裡面走去。此時我提著我那包家當(誤?)也跟在後面,一路上穿過一群群吵吵鬧鬧的小朋友(好像是在嚷著畢業典禮怎樣怎樣),完全在意料之中的阿婆也跟我一樣轉進了一旁沒啥路燈的小路,看來我們的目標都是化工館一旁的垃圾子母車。


此時阿婆突然跟我開始搭話起來,她說現在瓦楞紙價格很好,大家都自己留下來不願意丟到垃圾場(有嗎?),說她最近收入不怎樣,晚上了還要出門討生活等等。不過一到子母車附近的榕樹下的時候,她突然安靜了下來好像開始環視周遭有沒有回收物,我也向前走去把垃圾拋進子母車內。


正要轉身離開的時候,阿婆好像檢查完一樣向我跟過來,先是無俚頭的說了聲:「再 見!」。正當我以為她要繼續往學校裡面走去的時候,阿婆有點倉卒的緊跟在我後面,突然就小聲地說:

「好險有你在,這邊實在太陰森了,我都不太敢自己一個人來!」

(好, 看樣子真的是要找我攀談就是了?)

我這時望向一旁每次燈都是亮著的陶藝教室,說道:「還好啦,這邊一直都是這樣。」

心裡卻是想著:「實在很難想像這裡陰森了,不過也許是我的boundary跟常人不太一樣。」


只見阿婆又開始說起上次她來的時候碰到一個學生跟他說什麼看得到附近有奇怪的阿飄云云,頓時我才了解到她是真的非常緊張。於是我就聽她繼續講下去,不過她實在講得太小聲了,我只稍微聽懂說是個跳樓的女生,穿著防輻射衣(化工系有這裝備? 應該是實驗衣吧?)。然後我不以為意地想要替她舒緩一下情緒...

只不過我好像講錯話了...


我說道:「真的有這回事嗎?可是上次跳樓的地方 好像不是在這邊阿!」



(我只是想從地理位置破解阿婆口中的阿飄論而已啊!!! 我指的跳樓的女學生是上禮拜蘋果日報報 的那位,現在應該還在馬偕加護病房阿,所以學生甲說的那個不靠譜啦)


只見阿婆這時候更緊張的說著:

「這種恐怖的事情碰到一次就完了耶,要小心 啊!」


然後,深怕又說錯話的我只好開始隨口答話附和, 只知道阿婆大概又說了幾次好險有我陪在旁邊,說希望下次每次來都可以碰到正好要去倒垃圾的人云云。


直到我們回到燈火通明的機車停車塔才慎重地互道 再見(還真的像熟識的人一樣?!?!)...


在校門口等紅燈倒數七十多秒的時候,我才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幹,我怎麼沒先確認跟我閒聊的阿婆有沒有腳 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