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起立、敬禮、老師好

印象中,我記得算命仙在排每個人的八字的時候會可以看出每個人夫妻宮的格象,像是我老媽之前就聽說是個幫夫的命格。「戲說台灣」裡面也常演一些剋夫剋妻的反命格,但是我一直很好奇到底有沒有人是天生的「剋師命」?

敝人最近終於暫時結束我的求學生涯(以後有沒有不知道),但是從小時候我就偷偷一直覺得自己很剋老師,我差不多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在這之前的我沒啥印象)就開始覺得怎麼自己老是碰到許多教我教一年半載就離職或者退休的老師。

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的張景棠老師是教完我這屆就決定退休,因為我小時候不懂事,那陣子在班上算是皮得要命,我當時就偷偷地覺得該不會是被我們給氣到想退休的orz。國一的時候的導師葉建德教我數學,我還記得我好不容易學會一元一次方程式解法之後,他突然跟我們宣布說他下學期將要跑去嘉工教書,理由是「生涯規劃」。接下來是國二的曾淑芬老師也是帶了一年就不打算繼續擔任班導師了,我以前當總務的時候有次搞丟一百,老師還說要幫我墊害我很抱歉。國三時來了一個很兇的洪士益老師聽說也是等我畢業以後沒多久就從輔仁中學離職。

國中唸到一半的時候,我開始察覺「怎麼我碰到的老師都換得這麼快」。到了高中以後,情況略微衰弱,不過高一的時候教我數學的許偉益老師也在課堂上說教完我那班之後,他也打算退休(怎麼又中了?)。接著是高二上國文的王嘉琪老師,一開始的時候我還在想:「教務主任都來教我了,這次總該不會跑票了吧。」....結果,很不幸的琪姐還是被我給剋走哩,而且理由就是因為教務主任的事情太忙了,怕拖累我們班高三的複習進度。直到高三時的這組老師,可能是八字最強的一組,舉凡鬼王金剛狼或者其他科目的老師現在在嘉中好像都還很活躍。

大學念了長庚電機以後,可能是我鋒頭最健的時期,因為我念的這個CGU.EE居然在我念的這四年內換了七到八個老師,而且當時我還是負責改系上網頁的工讀生,記得當時系所成員裡面的名單一直換一直換,有些我連結內容不小心打錯都還來不及更正,就已經聽到風聲說該人已經要離職跳槽。從大一開始有上邏設的劉益華老師,大二有上電子學的傳教士李俊賢老師,大三則刀子嘴豆腐心的朱家齊朱老大,還有張孟洲老師;大四畢業剛畢業沒多久就來個更猛的,連我的專題指導老師陳仁德也終於撐不住我猛烈的紫微斗數攻擊法說要轉換跑道去彰師大!

不過所幸這個強勁的攻勢,到清大之後被震攝住了(搞不好是因為清大校園有傳說中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棟建築物),勉勉強強只有做IC做出哲學的大咖教授吳誠文,在我入學前決定跑去工研院(大人冤枉阿,這個應該不用算在我頭上吧?)、至於隔壁實驗室那位我都還沒親眼見過的黃建華老師應該也與我無關吧(應該?)。

既然現在領了畢業證書,看起來這個剋老師的命格應該是告一段落哩。也許,那些申請退休沒過的老師可以來找我共商大樂退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