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陸海空三部曲之二:鹽之街、空之底

太陽並非為了供誰欣賞而染上朱紅
《鹽之街》有川 浩

記憶始於幸福感分割的那一刻
長時間墜落的記憶 ─ 轉暗
漂蕩於冰冷流體的記憶 ─ 轉暗
繼續漂蕩 ─ 轉暗
漂流至某處 ─ 轉暗
《空之中》 有川 浩
*內文涉及到一部分劇情*



這兩本書是有川 浩的陸海空三部曲之二,海之底應該已經出版了,不過圖書館好像還沒買進來。有川 浩的故事目前就我看來,都有一個獨特的世界觀以及一些很不尋常的特殊情結。最剛開始都會覺得有點搞不清楚,不過故事架構都算是非常完整,所以會非常想要一直往下看下去。

鹽之街的主體像是災難電影,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重點也慢慢偏向主角之間的感情糾葛。甚至還跑出「人們相愛,直到世界終結的那一刻。」這種有點海枯石爛的句子。

空之中讀起來會比較有趣,雙軌主線的進行方式讓人有種不同的感受,調查員+女飛官這派的看起來就一整個成熟老練,而高中生這一邊的組合就比較情緒化。不過角色的鋪陳都很有特色,甚至連那個不知道算不算是個生物的白鯨都可以塑造出人格,真的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用心。講到角色設定不得不開始懷疑這個作者是不是的大叔控[有川浩 is 女作家],因為我發現她有許多作品都是老少配,看到現在只有空之中不算在內而已,不過老實講一開始我還以為女飛官要愛上高中生了,這個算是中毒太深的關係吧 orz。
目前鹽之街跟空之中我都很喜歡,我可能考慮直接跑去買海之底回來看哩[假如我有那個空的話],我覺得小說/故事就是要看這種別人看不到,想不出來的[但是前提是要夠精采,%要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