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東野圭吾─《分身》讀後感

《分身》是我看過第二本東野圭吾的小說,上次看的是《幻夜》,比較起來《分身》溫和多了一點,雖然還是摻雜的一些人性的黑暗面,不過《分身》還有著更多親情的描述。



這本書看起來沒有那麼緊張,整個小說基本上是雙軌的,不過這個基本上看到標題就應該知道了,故事從一個悲劇開始,一開始看起來還真的有點失望。想說「唉,看推理小說就是得這樣,總是有人掛掉。」,不過後來越看越有趣,而且我覺得這本小說已經在發揮教化的作用了,要想想當實作者剛發表的時候[1994年的樣子],代理孕母跟複製人的觀念都還沒有被大眾廣為了解。整本書就是圍繞在這些議題上所發生的衝突以及情節。

不過真要說起來,我覺得《分身》的結局還有點鳥,難得鋪陳了半天,看到最後的時候卻突然發現後面怎麼沒有了(我真的是往後翻以為還有,然後才發現前一頁的最後面寫個"完")。感覺不太像是要「讓讀者友想像空間」,而是那種「靠北,截稿日到了」的feel。

以推理小說來說,這次的故事的解謎成分還不夠多,因為真得是太好猜了。光是從文章不知道為何一在重複描述長相的這點來說,就已經在說明血緣上的牽絆是如何如何。不過對於親情的描述倒是看了非常令人鼻酸阿~

PS. 剛才在Google東野圭吾的時候,不小心翻到了《幻夜》的結局+作者番外篇註解(我之前只有看完上半部),結果大感震驚!沒想到美冬真的是徹底的入魔了(我覺得這個描述一點也不誇張,也可以想像作者把它描述的有多恐怖)。而且最重要的是居然他還說《白夜行》裡面的雪穗就是《幻夜》裡面的美冬,看到這個雷我差沒給炸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