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求學生涯最大的挑戰?

這幾天在我的研究上遭遇到了一個大挑戰,剛開始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事情要從6/1禮拜一說起,這天因為中間有事情耽擱了一點 meeting的時間,所以只好禮拜二在獨自跑去辦公室找老闆meeting,結果時間就是安排的這麼巧妙,就在我跟老闆開始討論的時候,突然有個工研院的阿兄打電話來找老闆討論事情。我這才發現老闆有意把我研究的東西拿去提個計畫,但是似乎不怎麼被這個工研院的專家認同。

簡單幾句話描述我的研究的話[我猜沒有幾個人懂],就是在3GPPP-LTE所制定的通訊規範裡面的一小部分,在硬體實作上如果提昇運算速度,在我的分析結果內是會在記憶體存取上會產生一些問題的[會拖慢速度],而我的研究主要就是透過硬體架構的改良來解決這些問題。

這位交大電信所畢業的博士在電話裡面信誓旦旦、斬釘截鐵的跟我老闆說著

「提昇運算速度時在記憶體存取上鐵定不會產生問題」

講白話一點,他等於就是在跟我老闆講說

「你的學生的研究topic issue根本不存在」
「你的學生的研究topic issue根本不存在」
「你的學生的研究topic issue根本不存在」
「你的學生的研究topic issue根本不存在」

我聽到老闆轉述給我他的看法的時候,整個人是傻住了....

心理不斷的想著:我該不會真的是在分析的時候有哪邊搞錯了,如果這個issue根本不存在的話,那我這一年多以來都是在舞龍舞獅嗎?[台語唸作喇玲瓏]
最後我的meeting就在老闆跟我都有點不知所措的情況下結束,老師要我找機會跟這個工研院的專家好好交換一下意見,看看情況到底是怎樣。

從走出辦公室門口的那一瞬間起,我突然察覺到我正面臨著一個很大的挑戰,一個很有可能是學生生涯以來最大的挑戰...

如果事實證明我真的是出差錯的那一方,那麼有極大的可能我將會在6月大多數碩士生要畢業口試的時候被換掉研究議題,這對我來說將會是何其「夭壽」的事情。

想不到總是能提供total solution的史蛋利也會有無法解決的問題...
身邊的朋友[特別是double e跟computer sicence的]碰到一些比較理性的問題,比較需要分析的東西的時候總是會來問我,雖然有時候我胡謅亂攪一通就可以替迷惑的人做出判斷。但是其實說到底,自己卻很少碰到大場面。別人惑的時候可以問我,那我被困住的時候可以找誰咧?

帶著這種想法的我就頹廢了幾天,我把我的作法跟一些分析的資料寄給工研院的專家之後呢,就開始進行「守株待兔」的儀式,一方面失去動力,另一方面更怕繼續往下走只是徒勞無功。

所幸,我覺得自己這次真的還有一點點幸運,我等到博士的回信之後,才「驚喜」的發現:原來記憶體存取不會發生問題還必須符合某些條件的,而我之前分析發現的情況正好都是違反這些條件的[看不懂嗎?沒關係,這不是重點]。這個意外的「真相」也讓我熊熊想到:
原來很多事情,真的還是只能靠自己。
我不敢說所有的事情,畢竟本來就不可能,只是解答也許老早就已經躺在那邊等著你去挖,只是閣下/自己/敝人有沒有做好準備而已。
相我這次能這麼好運,除了平時都在領好人卡善事做很多以外[千萬別跟我說這是主因阿!0_o],應該就只歸功於之前在分析的時候的準備還算充足[到底夠不夠我也不知道]。
不知道各位看倌看完本人的example之後有啥感想沒有?

沒有留言: